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弱者搭便车,强者不吃亏

 

高手过招,听者过瘾。2014822,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蒙古大呼拉尔说:欢迎大家搭乘中国发展的列车,搭快车也好,搭便车也好,我们都欢迎。

这回应了“中国搭便车说”。两周前,托马斯·弗里德曼问:在伊拉克问题上,大家总在看你说什么、做什么,不过中国现在是伊拉克最大的能源投资者,你是否想对中国说,你已是一个持股者,不该总这么搭便车吧?奥巴马答:中国确实是在搭便车,已经搭了30年了。我有时会调侃说,我们能像中国一点吗,没有人指望他们做任何事情。

上述过招大有玄机。先把结论撂在这儿:中国或许搭了美国的便车,但并没有占美国的便宜。此话怎讲?这里非得普及一些经济学与国际政治的常识不可了。

必须说明:把搭便车理解为占便宜是错得离谱,前者是经济学概念,是中性的;后者是是贬义的。所以,上述过招可不是两个小孩吵架,一个指责“你占我便宜了”,另一个辩白“我没占你便宜”或摆高姿态“我不介意大家占我便宜”。

在经济学上,搭便车大致意思为:不付代价而从别人的资源使用中得利。搭便车最常出现在有正外部性的共用品(Public Goods)上。有人建了灯塔之后,所有的船只都能免费受益,这是典型的搭便车。

那么,搭便车如何与国际政治勾连的呢?在(趋于)单极的国际体系中,总有一个Hegemon,中文翻成霸权国、霸主有褒贬,但在英文中这个词是中性的,其词根为“领导、主导”之意。中国传统王朝在统一强盛时是东亚霸权国,19世纪的英国与20世纪以来的美国是霸权国,无非是指国际体系的领导者、主导者。

英国与美国的先后崛起,都应归功于全球自由贸易。19世纪英国有强大的海军,主要功能是保卫海上贸易通道的畅通与安全,初衷当然是为了英国,但全世界都受益。这是向全世界提供共用品了。当时美国的海军力量很弱小,无庸否认,美国之所以能崛起是大大搭了英国的便车,但美国可没有为此感到羞愧。

20世纪以来美国逐步取代英国成为霸权国,建立地球上最强大的军队,又轮到美国来提供同样的共用品了,初衷也当然是为了美国及其盟国,但全世界都受益。要说搭便车,所有国家都搭了美国的便车。考虑到中国海军在保护贸易畅通中也做出了应有的贡献,比那些连海军甚至常备军都没有、完全搭便车的国家,中国更没有必要感到羞愧。

有道是:能力越大,责任越大。美国提供全球共用品,让大家搭便车。不过,这只是霸权的一面。霸权国是经济、政治与军事的全方位强大,可因此收取“制度税”、“铸币税”,乃是霸权的另一面。

或有人说,2013年中美双边贸易额达到5120亿美元,美国是中国的第一大贸易伙伴国,如果美国不对中国开放市场,让中国搭便车,中国经济不可能崛起。此论不值一驳。经济学中的入门常识:贸易是“帕累托改善”,双方都因此而受益,没有谁搭谁便车的问题。

更进一步看,众多国内企业不愿做内贸、宁愿做外贸是有原因的。做内贸,有陆路运输交警乱罚款问题;有各路科长检查与寻租问题;有卖方回款信用问题,这背后又是法院判决公正与执行力问题。说到底,是法治与公共治理能力不到位、抬升了交易费用的问题。

比较而言,远洋集装箱运输成本很低,这里面有美国海军保护海洋贸易通道安宁的因素;美国法治是有牙齿的,货物卖给美国人,买方信用与回款更可靠。所以,美国人就赚大发了。中国每年向美国出口海量商品,价廉物美,帮美国压低了通胀水平,为美国中低收入家庭过上体面生活出了大力。这里面包含着中国企业家给美国法治与公共治理支付的制度税,税率还不低。高度的法治与公共治理降低了各种风险与交易费用,能不值钱吗?

对中国而言,每年对美国有大量的净出口,这些净出口换来的美元又借给美国人;这些美元结汇成人民币,在国内变成了海量基础货币。简单说,中国生产的商品给美国人享用,相应的货值又变成了人民币基础货币,长远看对中国是不可持续的。

此外,美元是最主要的储备货币,美国印绿票子就可以买到全世界的商品,这是全世界在向美国支付铸币税。这铸币税的本质还是制度税。如果没有最强大的经济与科技实力,美国没有标杆性的法治与公共治理能力,没有最强大的军队执行“世界警察”职能,绿票子能换来真实的商品吗?

如果说让全世界搭便车是霸权国承受的代价,那么坐收制度税、铸币税就是霸权国最大的利益。中国外汇储备已经有4万亿美元之多,那是国人用血汗做出商品换来的。中国给美国交的铸币税、制度税够多了,谈何占美国的便宜?

由此,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应该是:中国向全世界提供共用品,让大家搭便车;同时有高度的法治与公共治理,向全世界收制度税、铸币税。这就需要中国从速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十八届四中全会要推进建立“法治国家”。

我们要站在全球竞争的高度看待这一问题,这竞争是没有硝烟的。中国,请准备好。

话题:



0

推荐

陈斌

陈斌

137篇文章 7年前更新

南方周末评论部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