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医保基金就该有结余

似乎有人不断在打医保资金结余的主意?前一次是2013年12月底。当时有消息:截至2012年底,全国城镇基本医疗保险累计结余7644亿,一些专家跳出来,“为民请命”,要把这笔钱花出去。

这一次2014年4月底,《经济参考报》刊文《医保基金结余超过9000亿,个人账户资金大量沉淀》,说2013年与2014年1-2月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收入为8173.7亿+1249.5亿,基金支出6801.1亿+1064.1亿,又额外结余1372.6亿+185.4亿。把这个数字加到2012年年底累积结余上去,不考虑利息收入,全国医保资金结余已超过9000亿。

该文借专家之口主张:(1)把个人账户上的钱统统纳入社会统筹,“个人账户既不能有效分散医疗费用风险,使用效率低下,又导致账户滥用恶性膨胀,取消个人账户应是大势所趋”;(2)把所有的结余尽量花出去,“进一步扩大报销范围,提高报销比例,在更大程度上发挥社会互助共济作用”。

相信我,其一,这天底下最难的事情是挣钱,第二难的事情是存钱,挣了才能存嘛。医保资金能有九千多亿的结余,一定是好事,绝非如砖家所说的反而成坏事了。其二,这天底下第二容易的事情是花钱,最容易的事情是花别人的钱,花自己的钱会心疼,花别人的钱哪会?警惕那些把医保资金结余当肥肉的人,这九千多亿不花掉才是合理的。

目前的医保与养老社保搞的均是小账户、大统筹。就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而言,个人费率为基本工资的2%,全进入个人账户;企业费率8%,除小部分进入个人账户,其余大部分归入社会统筹。例如杭州规定,35岁以下工作者,企业0.4%费率的缴费进入个人账户。

在2012年底医保资金累计结余7644亿中,个人账户积累2697亿,占35.3%;统筹基金累计结存4947亿。可以推定目前医保资金结余中,个人账户积累超过了3000亿,这钱本质上是强制医疗储蓄,属于账户所有者。

专家的意思是说,这钱放社保卡上你拿来乱刷(“账户滥用恶性膨胀”),又不能给别人花(“不能有效分散医疗费用风险,使用效率低下”),所以得全部充公。这理由好。是否该专家银行账户上的钱也“不能有效分散(别人的)生活费用风险,使用效率低下”,拿出来给大家使使?

那社会统筹部分花出去总可以吧?也不行。即使政府搞的强制医保,也是“医疗保险”。购买一个商业医保,通常你每年缴纳同样数额的保费。不过人年轻时更健康,随着年龄增长,健康程度会变差,生病及死亡概率会上升,意味着医疗费用是年龄与健康程度的一个函数,年轻时少、年长时多,这与相对固定的保费有冲突。答案在于现金价值,你年轻时多缴了保费,扣除每年消费掉的保费之后,会有结余。这个结余的现值就是现金价值。

目前医疗资金结余中,大约6000亿的社会统筹累计结余即是投保人享有的现金价值,除一小部分为部分退休者以一次性补缴15年享受医保的消费剩余之外,绝大部分是现在工作者与年轻人这些年来积累下来的(一部分)现金价值。要是社会统筹完全像商业医保那样精算运作,现在的工作者与年轻人应有的现金价值还要多很多,其中的差额本质上是现在工作者与年轻人被迫补贴了退休者与老年人。

两条专家建议合起来,是把现在工作者与年轻人个人账户上的钱纳入到社会统筹的大池子里,然后“进一步扩大报销范围,提高报销比例”,把这笔钱现在花掉,这本质上是把目前小账户大统筹的医保变为纯现收现支,让现在工作者与年轻人缴社保税为退休者与老年人的医疗服务付费。现在工作者与年轻人怎么办?再剥削自己的子孙后代了。

这就是“在更大程度上发挥社会互助共济作用”?对现在的工作者与年轻人来说,这种社会互助”就好比有人对一头肥猪说:“来,我们互助做火腿,你出一条后腿,我负责风干。”

看出来了,现收现支与庞氏骗局有太相似了:你养活了上线,再让下线养活你。问题是,到时下线不够用了怎么办?而且,连动物都知道为了基因绵延,资源要向下一代转移,否则物种都会灭绝。现收现支的医保与养老社保反其道而行之,上一代剥削下一代,资源向上一代转移,这样的“慢性民族自杀”真的好吗?

是的,为了自己,为了子孙后代,为了中华民族的未来,现在工作者与年轻人必须说不。

话说回来,现行医保是要改,但改的方向应是在目前个人账户与医保资金结余的基础上,向新加坡的3M模式(Medisave、Medishield、Medifund)靠拢。注入一定国有资本还上历史欠账,将医保改为大账户、小统筹:以目前个人账户为基础的医保储蓄账户+个人自愿参加的大病医保(保费费率要反映年龄与健康状况的差异)+为穷人提供救助的医疗基金。这样,切断了代际社会财富再分配的通道,坚守了自负其责的底线,并对无法自食其力的个人有适当照顾,这样的医保体系才有可持续性。(参见2014年1月16日南方周末大参考《大统筹抑或大账户:医保要怎么改》)

话题:



0

推荐

陈斌

陈斌

137篇文章 7年前更新

南方周末评论部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