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二本狗”出路在哪?

 

读了这个标题之后,估计很多人已经抄起了板砖,但请缓一会儿再拍哈。用了“二本狗”这个词,但可没有把二本生侮辱为狗的意思。这词其实就像“屌丝”、“码农”、“金融狗”与“新闻民工”等一样,源于二本生的自嘲与自我调侃。

 自从大学扩招之后,这大学毕业生工作有一年比一年难找的趋势,从201210292013410,被调查的2013届本科毕业生初次就业率为35%,二本的就业率不言而喻就更低了。能以“二本狗”自况,有娱乐精神,把对现实的无奈心境萌化了,既然改变不了世界,那就改变自己的内心,也能多少增加体内内啡肽与多巴胺的浓度。

 不过,即便是“二本狗”,国家也不会忘记你的。周星驰电影《国产凌凌漆》有一句励志明言:“就是一条内裤、一卷卫生纸也有它的用处。”这话照亮了多少灰暗的心。这不,2014322,教育部副部长鲁昕说了,教育部将让700所地方本科高校向应用技术、职业教育类型转变。为此,即将出台方案,搞两种模式的高考:第一种面向“技术技能人才”考试内容为技能加文化知识;第二种是面向“学术型人才”,即现在的高考。

 改革的力度蛮大,其实颇有“改回去”的意味,这700所地方本科高校,乃是2000年以来大学扩招后才“专升本”的,就是大家熟悉的二本三本了。

 这个回调是不得已的。自2009年来,高考报名人数就连年下降,这个趋势的主要成因是30年计划生育导致的倒金字塔人口结构冲击波,是不可能扭转的。买家减少,那高校争夺生源的竞争就会加剧,二本三本院校怎么挣得过一本院校。大哥吃肉,小弟还可以喝汤。大哥也来喝汤,小弟只有吃草了。

 这些地方本科高校,是事业单位,这么多教职、行政与后勤人员要吃饭,如果报考的人越来越少,加上二本三本毕业生就业率与薪酬尤其不理想,收入比不上工地搬砖的不是讲笑话,那破产就是迫在眉睫的风险了。不转型,或转型不成功,地方财政恐将无力兜底,或会重演朱镕基时代数千万国企员工下岗的场景,不过这一次轮到了事业编制。

 转型或有一线生机。成功了,这些院校找到了出路,大家的饭碗保住了。对学生来说也是好事一桩。在二本三本学什么“国际金融”、“企业管理”等,分明就是屠龙术,而且还是虚假的屠龙术,教这些科目的老师往往是照本宣科,没有什么实务经验。唯一的效果是抬升了学生作为“天之骄子”的预期:我都上了大学了,社会为什么还不给我一个体面的工作,让我买车买房娶妻生子?我找不到工作,那就是好整天泡在网上,关心社会公平正义与国家民族前途了。没有真正的专业、手不能提肩不能挑、无所事事却整天想东想西的人多了,不是什么好事情。

 那么,这些院校如何才能转型成功?这里给出不了答案,但大可去向我宇宙第一技校大蓝翔取经,学习其如何贴近市场与贴近需求。严重的问题是再教育再培训这些院校的教师啊。

话题:



0

推荐

陈斌

陈斌

137篇文章 7年前更新

南方周末评论部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