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余额宝又一次火了。日前央视评论员钮文新的文章《取缔余额宝》一出来就被群殴,一是不专业,如称余额宝抬高社会融资成本,但这怎么可能,余额宝只是推进了利率市场化;二是被解读为代表“传统银行业利益”,阻挠“互联网金融创新”,三是谁叫你是央视的……

元芳,你怎么看?余额宝打出的广告词是“会赚钱的支付宝”。这话有玄机啊,行内人知道,支付宝学的是PayPal,全球在线支付巨头美国PayPal公司早在1999年推出了将PayPal账户余额投资于货币市场基金的模式,阿里2013年余额宝上线,谁学谁不言而喻吧?

至于这个美国余额宝,20116月清盘关闭了,原因是收益率过低,引发了大规模赎回,即挤兑。要知道,该产品推出次年即2000年,年化收益率达到5.56%2014年亦是余额宝推出的第二年,年化收益率6%-7%,完胜美国余额宝。因此在大家都一片乐观的时候,有必要分析一下余额宝内蕴的系统风险。

行内人都知晓余额宝的货币基金属性,不过余额宝可不能直接等同于货币基金。这是一个两层结构:一是阿里的余额宝,相当于活期储蓄账户,但收益率远远高于银行活期存款,查阅余额宝官网,2014224七日年化收益率6.1360%,二是阿里控股的天宏基金,余额宝的钱流入其增利宝基金,余额宝的收益率实际上是该基金的收益率,该基金把90%以上的钱投入了银行协议存款。

在高收益率吸引下,余额宝规模呈指数级增长。截至20131231,余额宝客户数4303万人,规模1853亿元;截至2014214,规模进一步增加至4000亿元。目前余额宝官网称客户数超过5000万人。饿滴神,短短一个半月,规模翻番还不止!如果余额宝保持这个增长态势,将很快达到“大而不能倒”(Too Big To Fail)的境界。这里面关涉的系统风险不可不察。

其一:吸储与运营能力差的小银行倒闭与挤兑的概率及风险上升。或有专家说,余额宝把银行活期存款吸引过来,最后90%以上的钱又投资于银行协议存款,不会导致商业银行缺钱与系统风险上升。问题在于商业银行又不是整体核算的,每家银行都是独立核算、自负盈亏的。增利宝是投资于十几家商业银行,但中国有几百家商业银行呢。叫声把钱存在小银行的朋友小心。

其二:余额宝内蕴的金融系统风险。余额宝已享受了商业银行的待遇:向超过5000万的客户高息吸储,并把客户存在余额宝账户上的钱投资于基金。但无需理会商业银行在资本充足率、核心资本充足率、准备金计提与存贷比等方面的监管要求,及在账户、结算与反洗钱等业务操作中的合规要求。余额宝能在极短时间内滚雪球般坐大,说到底就是监管套利,商业银行的好处我要、坏处我不要,这样“互联网金融创新”有可持续性吗?

余额宝自有资金才一个亿,一个亿撬动4000亿存款,这个杠杆率太高了;商业银行注册资本少则几十亿、多则几百亿。目前银行存款准备金率是20%,如果余额宝是商业银行,就得从4000亿存款中计提800亿,以管控挤兑风险,但这样一来,其收益率神话可能就不攻而破了。

群众智慧是无穷的,信用卡套现投余额宝早已话下,申请一大把信用卡搞个POS的招都有人想出来,还有卖房的……吊丝们追捧余额宝,是因为其提供的高收息率和随时提现的承诺,像银行活期账户一样方便。不过往余额宝上转钱的时候,你知道自己实际上买的是基金吗?买基金是投资,投资有风险。

现在银行缺钱,所以支付宝能把几乎所有的钱通过增利宝投资协议存款,获得高息。银行一旦不缺钱,这个高息就很难维持。如果余额宝收益率降下来,或者为了维持高息神话而投资于高收益高风险资产令吊丝们面临亏损风险,余额宝就会面临挤兑风险。

当下余额宝有两种选择。一种是吸引更多的人投资余额宝,在三个月到半年内将存储规模搞到一万亿、两万亿甚至更大,达到占广义货币M2规模1%-2%甚至更高比例,“大而不能到”,用别人的钱豪赌。这样挤兑事件发生,央行作为最后贷款人不得不救,这是通过绑架亿万吊丝的方式绑架央行与全体国民。

二是见好就收、适可而止,阿里拿出真金白银来,用自己的钱而不是别人的钱把余额宝升格为商业银行。现在全世界商业银行都在逐步推进巴塞尔协议Ⅲ,中国已在资本充足率、拨备率、杠杆率与流动性等方面跟进出台了新的商业银行监管工具,大家都遵守国际规则,玩文明人的游戏。

说句掏心窝子的话,金融需要的不是什么创新,而是回归,向为实体经济服务的本质回归。美国2008年金融危机的一大根源是在混业经营基础上搞的所谓金融创新。几大金融门类商业银行、保险、信托与证券等应该分业经营,以在不同门类之间建立金融防火墙,就像巨轮的隔水仓一样。在这一点上,阿里与平安都不是好榜样。 

 

 

 

 

一则新闻:一则新闻:这对余额宝意味着什么吗?要知道余额宝90%以上的钱通过天宏增利宝投入了银行协议存款。这钱不能提前取出来意味着什么吗? 

中国经济网北京2月26日讯 记者从有关消息人士获悉,中国银行业协会近日召集相关会员行研究银行存款自律规范措施,并将出台相关自律规范文件规范相关存款利息,要求各行严格遵守相关监管规定,利率上限执行同档次基准利率1.1倍,提前支取按照活期存款利率计息或收取罚息。
  同时有不少银行业界人士及金融领域专家学者认为,从维护公平竞争金融市场秩序与国家金融安全计,应将“余额宝”等互联网金融货币基金存放银行的存款纳入一般性存款管理,不作为同业存款,按规定缴纳存款准备金。 

话题:



0

推荐

陈斌

陈斌

137篇文章 7年前更新

南方周末评论部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