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计划经济不是一天建起来的,拆除起来也迁延日久。央行宣布,自2013720日起全面放开金融机构贷款利率管制,算起来是改革开放第35个年头了,是1993年十四届三中全会《关于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提出利率市场化改革第20个年头了,实现的也只是贷款利率市场化。行百里者半九十,更艰难的存款利率市场化还在前头。

这个时候让贷款利率市场化,部分回应了市场与舆论的压力。在最新公布的2013年《财富》500强榜单中,中国大陆有89家起来上榜,其中8家为国有控股银行,加上非国有控股的民生银行,9家商业银行占据了大陆上榜企业利润总额的55.2%,且利润率都在20%以上,可见连三桶油等权力垄断企业在国有商业银行面前都显得弱爆了。在实体经济艰难度日的情况下,这种躺着把钱挣了的牛气确实让人无语。是该拿国有银行开刀了吧?

央行利率市场化的基本路径,是始终保持对贷款利率与存款利率的非对称管制。相对于存款利率管制,贷款利率管制取消得快、取消得多。2004年取消了贷款利率上限,让国有银行将权力垄断租金应收尽收。本次取消了贷款利率七折下限,至少短时间内对国有银行的盈利是没有影响的,因为目前商业银行贷款利率下浮占比仅为10%,下浮幅度一般也在10%以内。这种路径背后的逻辑是,确保国有银行的盈利能力,以“维护金融稳定”。

因此,在这个意义上,中国利率市场化决定性的一役还没有打响呢。构成国有银行收入及盈利主要来源的宽幅存贷利差,被人诟病已久,其所附丽的存款利率管制,本质上是以存款人的钱来补贴国有银行。不过,监管者的理由似乎也很充分:我表面上保的是国有银行,实际上保的是金融稳定,金融稳,经济稳;经济稳,天下稳,储户的牺牲是必要的、值得的。

可难道储户只有做牺牲的份了?企业对银行贷款的竞争,必然会倒逼银行对存款的竞争,意味着在贷款的市场利率被推高之下,存款的市场利率也必然会被推高。当存款的市场利率远远高于管制利率时,这部分无主利差归谁呢?在市场竞争之下,真实的存款利率会通过下属方式表现出来。

一是每年年终各银行为了确保存贷比的合规要求,为了拉存款而无所不用其极。你手里有大笔现金就爽了,只要放过1231,银行就给你一大笔利息,日息甚至高达0.3%-0.5%。那些大型垄断国企的负责人或财务部门可能又多了一项寻租的机会,企业的钱只要在账上走一走,没有任何风险,就可以日进斗金。

二是这些年来银行推出了许多年化利率可达8%-9%甚至两位数的理财产品,远远高于存款的管制利率。一般只有信托产品才有这么高的收益率。存款利率管制催生了信托业的畸形繁荣。政府对房市调控,令房地产企业从银行贷不到钱,直接融资也不容易,就打包一些优质资产;地方政府需要钱大搞基建,没法直接发债,就把土地资产注入投融资平台。这些资产让信托公司做成理财产品,然后通过银行渠道分销出去。

你不让银行向某些行业发放贷款,银行就可以通过这样的方式放出贷款。这些属于银行的表外业务,不属于传统的存贷款业务,规避了准备金计提和资本监管要求。这几个月炒得火热的影子银行风险之一,即在于此。如果地方政府普遍出现债务偿付困难,令总额超过十万亿的地方债引爆,该影子银行的风险就会爆发。这种风险至少是局部性的,有可能是全局性的,不可不察。至于储户面临的额外风险就不必说了。

三是从供给面来看,存款的利率管制催生了民间借贷的异常火爆,资金总是向回报率高的地方流动,此为影子银行风险之二。新近显形的神木民间借贷崩盘再一次提示了这种风险。这种风险虽然是局部性的,但带来社会稳定方面的问题却不容小觑。

一言以蔽之,本为保金融稳定的存款利率管制,其催生的影子银行反而成了金融稳定的巨大威胁,多么具有讽刺意味!既然存款利率管制的基本理由越来越趋于无的放矢,打响利率市场化和金融自由最后一役的时机也就越来越成熟了。

当然,必须认识到利率市场化不仅仅是一个金融自由的问题,甚至也不仅仅是一个经济自由的问题。常说市场经济是法治经济,其实金融市场对法治的要求更高,金融合约的拟定与交易尤其需要市场对法律与政府行为的稳定预期与信心。没有法治的昌明,就不会有金融市场的稳定与繁荣。利率市场化与金融自由意味着拆除计划经济残余,内在呼唤公共治理与司法体系的相应改革。在这个意义上,利率市场化绝不是央行一家的事情。 

话题:



0

推荐

陈斌

陈斌

137篇文章 7年前更新

南方周末评论部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