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清净佛门太难得。日前传出消息,少林寺曾在方丈释永信卧室里发现了多个摄像头,其中一个正对其床头。抱着最大的善意推想,是有人十分关心佛门清净,担心方丈私下有没有犯淫邪和饮酒等戒。结果很欣慰,方丈连这样的考验都经受住了,足证其修行功夫真不俗。

想想这些年来释永信过得不容易。有谣传他嫖娼被派出所抓的,还编得有鼻子有眼,说他自称“为失足妇女开光”。有要谣传他“坐拥百亿存款,包养北大女生”,让北大躺枪,且太离谱,就是把少林寺卖了,也远不够这个数啊。可以想见,造谣者如果不是出于恶趣味,那为了利益的可能性较大。

这些年来,在当地政府的运作之下,佛教四大名山或上市或筹划上市。就少林寺而言,也多次传出河南登封秘密运作其上市的消息,被释永信多次辟谣。目前的少林景区门票收入分配为,少林寺和地方政府三七分成,后者三年前又把控股权卖给了旅游公司。

针对地方政府热衷于经营佛教名山,国家宗教事务局的态度是,宗教活动场所是民间非营利组织,反对寺庙上市。不过地方政府有说辞啊,我上市的资产不包括寺庙,只是寺庙周边的风景区。如果游客信众不需要缴纳周边风景区的买路钱就能去寺庙,那寺庙就是实质上没有上市,否则那就打诳语了。谁都知道,没有名寺,周边风景区一钱不值。

本质的问题来了:佛教或任何宗教教会组织能正常发展,在于争取信众的捐赠及各种支持。宗教教会的收入只能来自信众,并用于教会。在法律意义上,宗教教会应该是非盈利性的社团法人,是相关宗教资产的拥有者,有使用、收益和处置之权。其他世俗主体是没有权利染指这些权益的。

如果能捋顺利益关系,把寺庙的产权界定为相关社团法人所有,并保证这些寺庙的邻接权,其他世俗主体即使眼热,也无从下手与下口。带来的好处多多。第一,保证信众的捐赠能完全用于佛教,真正反映捐赠者的本愿,而不是被其他世俗主体从信众的虔诚与善心中取利。第二,还佛门清净,僧众能潜心于修行,不再为了自己佛寺的正当权益与人斗法,这有违修行本义。第三,让受到官方认可的宗教回归正常的激励机制,才有助于在目前信仰真空的态势下,同邪教及地下宗教争夺信众,确保主流宗教主导信仰市场,为社会和谐加持。

佛教讲求四大皆空、五蕴皆空,但如果没有宗教资产产权的清晰界定,那是空不起来、清净不起来的。 

话题:



0

推荐

陈斌

陈斌

137篇文章 7年前更新

南方周末评论部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