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高考志愿填报指南

 

高考结束了,你的人生即将翻篇。不过,为了未来写出更好的人生篇章,你必须当下做出一个重大决定,那就是如何填报志愿,选择自己心仪的大学与专业。每年到这个时候,媒体与专家就纷纷给学生与家长支招,本文也应这个卯,希望能够帮到你。

我们上大学是为了积累自己的人力资本。我们或有高雅的动机:“亲炙大师的教诲,与优秀的同侪在知识与人格上一起成长,将来为增进人类的知识与福祉做出贡献”,或有世俗的动机:“进个好大学,上个好专业,将来找个好工作,得个好配偶”,但均无损于上大学是人力资产投资的基本事实。

这是说,我们上大学是投资,是买卖。既然如此,就得考虑机会成本与收益,上大学成本不菲,不仅要放弃的四年工作收入,还要向学校缴纳四年的学费。选择任何学校与专业,你都得问自己,它带来的额外收益值这个价吗?据此我们来看待困扰学生的两个基本问题。

问题一: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好专业?或有人告诉你,专业没有好与不好,只有适不适合,关键是看你个人的兴趣。这是志愿填报的“兴趣至上说”,其神圣程度与择偶的“爱情至上说”相当。不过,没有爱情的婚姻(没有兴趣的专业)是万万不能的,但爱情(兴趣)不是万能的,只有爱情(兴趣)、不考虑其他方面的匹配度的婚姻(专业)是不稳定的、不可取。而且,兴趣和爱情更有一点不一样:爱情是单数的,兴趣往往是复数的;不管兴趣是单数还是复数,兴趣和专业往往是一对多的。因此,只讲兴趣是不够的。

“适合自己的好专业”不太好定义,但不适合的专业和不好的专业很好定义。现在有一个突出现象,许多大学毕业生从事的是自己所学专业几乎或完全用不上的不对口工作。这意味着他们除了得到一纸大学文凭外,选学的专业对几乎没有增进他们的人力资本,说明他们当初选择了至少是不合适的专业。

另外,如果一个专业令你在大学过得太轻松,你能把别人苦读与做实验的时间用来睡觉和打游戏,课程考前突击一下就能过了,说明这个专业并无真正的知识门槛,你毕业时找工作一定难,你选择的是坏专业。

当然,对大多数人来说,所谓好专业,就是能令你找到一个好工作。所谓好工作,应该是市场内生的工作机会,在此基础上,一是看该行业的薪酬水平,二是看行业的稳定性或成长性,医生稳定性好、互联网行业成长性好是大家熟知的。还有一个简易判断法:可从家长是否愿意子承父业来看某行业是否可欲,家长爱子心切,是断不会让子女“跳入火坑”的。

问题二:在好学校和好专业不能两全的情况下,是优先选择好学校还是好专业?在这一点上,大家的观点呈现两极化,一方认为文凭重要,宁可选择好学校的冷门专业,也别考虑差学校的热门专业;另一派正相反,认为专业才重要,好学校不能当饭吃。

在这里再次强调,上大学是人力资源投资,你将获得两项增值:一是学校的文凭,二是专业知识技能。上大学的一项功能,是给用人单位提供甄别人力资源质量的信息,许多外企招募应届生时,首要的考虑是毕业学校,对具体专业反而考虑不多。这是因为,在他们眼里,考取了好学校本身,就是你能力的最好证明。你学习能力强,具体工作自会上手快。所以千万别信文凭不重要的话,否则单为了得到专业知识,学习能力强的人完全可以学习名校的网络公开课。

其实,现在的大学一般都给读了不喜欢专业的学生提供了额外的选择:转系与双学士,例如北京大学就给所有的本科生提供了经济学双学士等机会。不过,我们不提倡为了进好学校再不喜欢的专业也要承受,关键是你要衡量:好大学更高的文凭价值是否抵得过次优学校热门专业所带来的额外价值?不可能所有人的答案都是一样的。

最后给大家两个小贴士。一是考生要分得清理科与工科专业。理科是科学(Science),包括数学物理学等,更强调基础理论;工科是工程(Engineering)和技术(Technology),更强调实际运用。一个流行的谬误是上文科去北大,上理科去清华。事实上1952年院系调整后,北大成为文理综合性大学,清华成为工科院校,清华现在的理科是1980年代重建的。想上最好的理科,还得去北大,破解了孪生素数猜想的张益唐即是北大数学系1978级的。

二是如果你面临上本三院校与接受职业教育的选择,建议寒门子弟的你郑重考虑一下职业教育。中国劳动力将越来越短缺,以后蓝领尤其是高级蓝领的收入超过白领将是常态,有一技之长,在哪儿都有饭吃。本三与大专之间并没有想象中的鸿沟,本三院校的文凭价值在市场上并不高,到这个份上应主要考虑自己能学到什么、能找到什么工作。

希望大家能做出无悔的选择。 

话题:



0

推荐

陈斌

陈斌

137篇文章 7年前更新

南方周末评论部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