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找呀找代表,找不到就是被代表

 

中青报别出心裁,搞了个“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情况调查”,花了一个月,给31个省级人大常委会办公室打电话、登陆其官网,追询其“联系群众”的方式,求证公民能否容易找到全国及省级人大代表的身份及联系方式。

日前有结果了。一些沿海省份值得赞。江苏建立了6000多个各级人大代表都参加的“人大代表之家”,有固定场所,每月有接待日。广东人大网链接了12位全国及省人大代表的博客微博。上海人大公众网有“网友意见征集平台”,网友可匿名递意见;上海市人大官网有“市人大代表资料库”,网友可按姓名和工作单位等关键词进行搜索。这些已经算佼佼者了。

也有落后的,甚至连门面功夫都懒得做的。湖南、黑龙江、广西、山西四个省份的人大官网甚至都没有列出全国及省人大代表的名单。贵州省人大常委会官网有“代表信箱”栏目,但无法点击。“江西人大新闻网”有“人大论坛”板块,但点击后显示“您访问的网页不存在”!

这透露出两个信息。一是中国是单一制国家,各省份均受统一法律的管辖,人大代表怎么联系选民,照理说做法应该差不多,但实际上却参差多态。

二是各省份表现有梯度,经济发展上一马当先的沿海也表现出了领先的态势,看来沿海算是经济发展与政治发展两条腿走路的。

这分别给我们一些启示。对于第一点,是不是全国人大该立个法,要求人大代表履行一些起码的规定动作,让代表愿意联系自己的选民,让选民容易找到自己的代表。江苏省的人大代表之家就很好,建立了常设的选民联系机制,值得全国推广。甚至应该更进一步,要明确人大代表的选区,人大代表就应该联系选民,而不是随便找几个人地“联系群众”。什么联系群众?拜托,你是代表,别高高在上地把自己当领导。

对于第二点,是不是内地学习沿海,各方面都要学习一下?发展是一个整体。勉强用一条腿往前走,不仅走不快,还容易摔着。应该学习江苏、广东和上海等沿海省份两条腿迈开大步协调前进的经验。有了好的公共治理和法治基础设施,企业家才敢在当地下注;政治发展与经济发展是互相正反馈的,一个好,另一个才会更好。内地落后,难道是偶然的?创业环境比沿海差,说明经济落后,源于政治也落后。

理论上,一个全国人大代表代表几十万选民呢。你作为有投票权的选民,知道自己选区的全国人大代表是谁吗?该全国人大代表知道自己选区在哪里吗?认识几个选民吗?如果答案是否定的,那是否意味着你被代表了呢?那是否意味着代表-选民之间关系是虚拟的呢?就像兵不能认识自己的将,将也不知道自己的民在哪里,那还是军队吗?中青报的调查显示,75.9%的受访者说不知道自己工作、居住地的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联系方式!

不扯那么多大道理,功利地讲,如果大家能够很容易地找到自己的代表,那将没有那么上访了,也就不需要设那么多吃力不讨好的信访机构了,就也不需要安元鼎之类的黑监狱了。

经常体检,有什么病变征兆能早期发现和早期干预,等到自己感觉身体大不对的时候才去医院,小问题早就成了大问题。人大代表联系选民的机制能对社会矛盾征兆早期发现、早期干预,代价小,等拖延到信访阶段,矛盾往往大了,2013年2月襄汾县爆炸案调查,资深访民的最后贿礼用炸药炸县委书记。 

话题:



0

推荐

陈斌

陈斌

137篇文章 7年前更新

南方周末评论部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