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如何3天内赚60万快钱  

 

 表面上是主义,实际上是生意

 

日前,两门3天可赚60万快钱的生意一下子亮瞎了网友的眼睛。

一是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官网公布了一些“人文社科”的研究课题,是为《2013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第一批)招标课题研究方向》公布,其中第36项为《西方“言论自由”、“新闻自由”的虚伪本质研究》。按公告,资助经费根据课题研究的实际需要确定,一般为每项60至80万元。

敢于公开,说明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真有一点作用,也反映了“理论自信”。这样的文章本身,也是“理论自信”的体现。

这样的文章,以我个人的经验,花三天时间找一些“境外势力”自暴其丑的资料,再写出一篇万字左右的“学术论文”太容易了。这样的资料多了去了。如2013年2月,白宫官员也威胁记者了,还是美国最牛的记者。因揭露水门事件而成名的华盛顿邮报记Bob Woodward在专栏文章中指出白宫对于预算削减计划的描述有误,又在接受MSNBC采访时指责奥巴马因预算顾虑而放弃派遣航空母舰到波斯湾是"madness"。结果,一个白宫高层官员给他发email威胁他,“你会为你做的事后悔的。”让这位老人家很不爽。这样的文章拖到结题前三天写就行了,三天可以至少赚60万,多则赚80万。

另一个就是外围女在海南三亚海天盛宴了。据报道北京至少有一万名以上的外围女,是为高级商务“模特”,负责一切陪,陪玩陪吃陪喝陪唱陪睡,盘靓活好的三天就可以赚60万。这些外围女还形成了姐妹圈子,彼此给对方介绍客户,并适当抽佣。

三天赚六十万的两门生意。一个做的人没有性别限制,一个做的人有性别限制。一个是官方市场,一个是私人市场。听起来这么短的时间内赚这么多钱,钱来得快,似乎也来得容易,但你只要仔细一想,可都没那么容易。

就外围生意而已,为了获取这样的挣钱能力,为了获得能挣钱的干爹资源,个人是需要花血本的。长得漂亮的搞这个,一入此门深似海,不算置装化妆等方面的花费,单单付出了跟富人有权势者结婚的机会、长远个人社会地位下降的可能性,这和美女当AV女优赚快钱但失去了美满家庭的可能性是一样的。长得不那么漂亮的搞这个,拿得去韩国整容啊,脸上动刀子,手术费和后续的维护费都不菲;为了弥补容颜之不足,置装化妆的费用只会比美女多不会少。

你看看为了积累当外围女的“人力资本”,这个付出是巨大的。由于外围市场是自由竞争市场,没有任何准入的门槛,也就是说,她们的收益在边际上等于她们付出的成本,她们是没有垄断租金(垄断利润)的。

如果说这个是外围生意,那另一个就是内围生意了。或有人讽刺做这个项目的人贱卖了灵魂,这个说法有误,三天60万至80万,这个价不低了,何来贱卖之说?难道你认为这个价格应该再高些?事实上,看到这个价,我都有些羡慕嫉妒恨,要靠写文章,哪怕千字千元,得写多少字啊?人家的赚钱效率是你两个数量级以上!

我也可以肯定,以这个价钱,估计抢着要这个活的人没有上亿也有几千万。灵魂是值钱,灵魂之价是有高有低,但绝大部分人还是待价而沽的。大叹灵魂精神道德的人恐怕绝大多数没有受到真实的诱惑而已。当有这个机会摆在你面前,大城市一套房子的首付至少没有问题,以道德文章自居的苦逼寒士能有几个不动心的。

所以,从经济学可以推断,这个内围市场,竞争一定很激烈。那个获得了课题的人,是竞争的胜利者,堪比数亿个精子中跑在最前面冲进了卵子的那个。但是,这是一个有各种显性隐性准入限制资格限制的市场,是权力垄断市场,不是自由竞争。

故而,竞争的表现形式就有变化,表现为少数“有资质的研究机构、研究人员”跑关系跑人脉的能力,谁都知道这种文章费不了几个脑细胞,但费脑细胞的是我得找上某某某,搞定某某某,给某某某多少回扣。

一言以蔽之,表面上是主义,但实际上是生意。这样的例子多了去了,河南大谈“殡葬改革”,搞的确是平人祖坟,那是为了获得土地指标。教育部大谈“教改”和爱国主义,把编教材的权力上收,那是为了获得垄断租金。以左牟利也是一个商业模式,这是中国特色。

 如何3天内赚60万快钱 - 陈斌 - 江苏/PKU/陈大大/陈斌
话题:



0

推荐

陈斌

陈斌

137篇文章 7年前更新

南方周末评论部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