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吴仁宝的成功不能被复制、被继承  

 

江阴华西村党委书记吴仁宝在任上去世。盖棺怎么论定?如何评价其一生的事功?有一个事实毫无疑问,他焕让华西村民富了。以此观之,他是一名合格的村干部,看起来比那些将村集体财产化公为私只让自己发的村干部不知道好到哪里去。

 不过,他的成功不能归结为传统集体经济的胜利。所谓集体经济,是在一个封闭的集体内,所有成员共同劳动,共享产出;成员不能退出,外面的人也不能加入。吴仁宝的华西村相当于使村民成为股东,分享村办公司的所有盈利;但比本村村民多得多的外来打工者只取得随行就市的工资收入,并不能索取所在公司的任何盈利,这并不符合传统集体经济的分配模式。

 这种模式,只是一种特殊的股份制公司而已。要是这算集体经济,那苹果和微软等公众持股的公司都得算。说特殊,是高管和村民对村办公司的股东权利并没有得到清晰界定,村民的收益权和个人财产权以“积累”的名义受到了限制,村民也难以根据公司法有效制约高管。目前,吴的家人亲戚吴的家族几乎控制了华西村所有的经济与政治资源,有人把这样的行为与乔布斯在苹果的“独裁”相提并论,那是风牛马不相及的。

 那么,吴仁宝究竟成功在哪里? 他从1961年以来他一直是华西村党委书记,历经文革和各种政治运动而不倒,充分反映了他敏锐的政治嗅觉和高超的政治操控。搞改革开放了,他也能审时度势,跟得上甚至领先于形势,在转轨初期,当别人还不知道怎么搞企业时,他先行一步利用华西村的集体财产,开办企业,在物资奇缺几乎生产什么赚什么中挖到了第一桶金。他数十年积累的政治资源(如傍上大人物)令他在土地、融资等方面一路绿灯,迎合了某些人想要树立“集体经济样板”的心理需要,享受了央企级的超国民待遇,做多做大了华西村。这样的成功很难被别人复制,也很难被子女继承。

 Btw。欣赏一下吴仁宝深入骨髓的政治表演能力:“2013年3月15日晚上8点半,受到病魔侵袭,老书记显得很痛苦。周丽在一旁拿出《人民日报》和《新华日报》读给他听。‘老书记露出满意的神色,还把头侧过来,听着两篇报道,他一下子平静了下来,听完以后就睡着了。’”将死之时,仍不忘秀“紧跟”的“政治正确”,你学得了吗? 

话题:



0

推荐

陈斌

陈斌

137篇文章 7年前更新

南方周末评论部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