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官办慈善想要“税”你和我?  

  

这段时间,慈善税的话题在网上一直很热。事情起于全国人大代表、中华慈善总会荣誉副会长周森在2013年两会前的吹风,鼓吹“慈善立法”:“每个人的工资,必须要有一笔钱进行慈善公益,就像现在纳税一样,超过3500多少税,超过5500多少税,要按照法律的程序,一个慈善立法可以把慈善事业中所有的问题都解决了。”

此言一出,网民就怒了:凭什么?这年头,公共利益和稳定市场等随便一个名义,行政部门一个通知下来,就可以出台一个新税种或设定一个新税率,然后坐着把钱挣了。中华慈善总会这样的半政府,嫌钱不够用了?想要通过权力直接从每个人口袋里掏钱了?

慈善税的提法其实也不是什么新的创意。2011年,爆出一些地方强制小学生入红十字会交会费的丑闻,红十字总会给出的解释是为了增进小学生的会员意识,同时补充活动经费。这些事情反映在官方慈善一系列丑闻后,人们担心钱会被让干爹们用于喝拉菲茅台、开玛莎拉蒂、养娇娇美美,民间捐款减少了一个数量级,官方慈善的钱真不够花了。

正常人的理解,慈善的前提难道不是自由自愿吗?你省吃俭用存了一笔钱,本来可以用来抽烟喝酒娱乐,也可以给老婆安排一个浪漫的烛光晚餐,也可以给孩子买一个心爱的玩具,但我没有把这钱用于家庭消费,而是选择给了一个亟需帮助的人,令其度过了难关,这才是慈善。你本来可以不这么做但这么做了,纯粹是出于自己的同情心和道德感,并为此自付代价,没有任何人强迫你这么做,真的善是这样子的。

选择慈善是一回事,不过慈善“税”你则是另一回事。就算你本来有意拿一笔钱做慈善,但如果有人无需你的同意强行拿走你的钱,你会有行善的快乐吗?受到帮助的人会感恩你吗?一般情形下,你储蓄了一笔钱,用于给家里添置一两个大件,或用做父母的医疗费用,或留做孩子将来接受高等教育的学费,你暂时没有能力帮助别人,但有人强行拿走你的钱去行善,你只会感到被剥夺的愤怒吧?那只会耗损你的善心吧?

所以,慈善不能靠抢钱,爱心强迫不出来。慈善税的合理程度与圆的三角形、六边形的轮子、会飞的马和会上树的猪等差不多。

抢钱行善是作恶,当这样的观念被普遍接受时,事情都不一样了。这不,中华慈善总会刚刚出来撇清了:总会不会提出开征“慈善税”,周森不代表总会的看法,其头衔只是荣誉称号。中国红十字总会也说,在经历丑闻打击之后,捐款下降不能单怪老百姓。

中华慈善总会和中国红十字总会等这样的官方慈善机构靠慈善也无不可,但前提是:第一、可取消财政拨款,这本来就是偷征的事实上的慈善税;第二、从私人手里能募集到多少钱就办多少事,以钱定事,以钱定人,要供养人员,钱总是不够花的。

总而言之,官办慈善想要“税”你我的企图和行为必须反对。 

话题:



0

推荐

陈斌

陈斌

137篇文章 7年前更新

南方周末评论部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