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想要当总统当到2050年的民粹分子查韦斯死了  

权力延续,在选举规则之下(2007年旧文)


 世界潮流,浩浩荡荡。但权力的诱惑实在太大,以至于总有在位者想方设法,有所盘算。
    俄罗斯总统普京、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和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都为同一个问题殚精竭虑:如何确保权力或者影响力“万寿无疆”?这三位各有高招,就在本周内,都纷纷出手。
    跆拳道高手普京不仅深谋远虑,手法上也更干净利落。
    除了个人威望,他还有统一俄罗斯党做王牌。他不是该党党员,该党却以普京为“精神领袖”。
    2003年12月,统一俄罗斯党成为杜马的核心力量,之后连连立法,修改政治竞争的规则。2004年12月,该党先主导了《政党法》修正案,大大抬高了组建政党的门槛、淘汰了一批中小党派。这样的结果是,选票更容易向大党集中。
    2005年4月,经普京授意,该党又促使修改了国家杜马《选举法》,取消个人代表加政党比例代表的“混合选举制”,使国家杜马的450个议席都按照政党得票比例进行分配;又规定参选政党必须得票7%以上 (原来规定为5%),才能进入杜马、参与议席分配,再禁止多个党派组成竞选联盟参选。统一俄罗斯党因此可以长期盘踞杜马,而且其他党派也没了通过联盟来翻身的机会。
    刚换了总理,普京就表示同意领导统一俄罗斯党参加杜马选举,甚至不吝以总统身份,为该党摇旗。
    而反对派只能通过法律手段,要求取消普京参加杜马选举的注册,结果自然是无功而返。
    普京还说过,不排除“2008年出任总理”。其实,是否做总理已经不那么重要了。2007年12月2日,在俄罗斯国家杜马的选举中,以普京为精神领袖的统一俄罗斯党又一次完胜——即使不在其位,他也还能谋划其政。
    穆沙拉夫是将军出身,手段上更加硬朗、直接。
    10月6日,穆沙拉夫赢下总统选举,但遇到了最高法院的挑战,穿着军装的他很可能被判无资格参选。眼见着裁决结果可能对己不利,穆沙拉夫先下手为强。
    11月3日,以反恐等理由,穆沙拉夫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并同时颁布了临时宪法令,接着,他撤换首席大法官及几名法官。而11月22日,最高法院的法庭就撤销了最后一项针对穆沙拉夫竞选连任的诉讼。
    扫除权力障碍之后,穆沙拉夫把军权交给心腹,11月29日,他脱下军装,就任了文职总统。
    相比前两位,查韦斯缺乏足够的强势,只能先博一把,再做打算。
    12月2日,委内瑞拉就宪法改革进行全民公决,除了工作时间这样的内容外,核心在于总统的权力:延长总统任期至7年、总统可无限连任、容许政府在“紧急”情况下审查传媒等。
    查韦斯说,如果修宪获得通过,他将“出任总统至2050年”;不然的话,他就要在5年内选定接班人。
    其实在委内瑞拉,通过修宪来延长总统任期,已经有过先例。上一次,查韦斯如愿以偿,在1999年把总统任期从5年延长到6年。
    这一次,也许是查韦斯野心太大,也许是他手段不够巧妙,总之,委内瑞拉的老百姓没有赏脸,修宪公投以49.29%比50.70%的微弱差距落败。而围绕修宪,委内瑞拉国内也发生多起骚乱,有百姓被流弹击中,付出血的代价。
    人类社会之初,回顾权力继承的历史,也有过禅让和元老院,但之后的长时间,还是掌权者自己选自己、任期长达一生,死后权力还可以传子传孙。再接着,当皇帝、王公倒台或者靠边站的时候,就有了选举。掌权者要想让权力延绵不绝,就得搞些创造,譬如减少竞争对手、长期当政。
    而今,普京、穆沙拉夫和查韦斯接受了更多的规则约束,他们要延续自己的权力和影响力,无法彻底反潮流而动,只能选择了以合法或近乎合法的方式制定有利于自己的规则,这是权力驯服下的民主。
    普天之下,民主在进步,但民主要从天上到地下、要彻底驯服权力,恐怕还有长路要走。

话题:



0

推荐

陈斌

陈斌

137篇文章 7年前更新

南方周末评论部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