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近,在年轻无房者类聚的网络空间,盛行着一个“棒打出头鸟”的真人秀,内容跟房市政策有关,如有哪个地方政府流露出了异志、松动了整个楼市调控链条,大家就一拥而上,赏其一阵乱棍。

2012年2月10日,安徽芜湖出台了一个文件,叫《关于进一步加强住房保障、改善居民住房条件的若干意见》,如果不扫一眼内容,你不会知道是给本地楼市调控松绑的,其最具含金量的内容是凡在2012年在芜湖市区购买自住普通商品住房的,契税由财政埋单。不过如此“伎俩”怎么逃脱网友的火眼金睛呢,从四面八方袭来的乱棍,三两天就把芜湖给打趴下了。2月12日,该文件被“暂缓执行”。

其实,发起首轮冲锋的另有其人。早在2011年底,就有广东佛山、四川成都相继有政策动作给本地楼市“限购令”松绑。在网络一片喊打喊杀之声下,政策寿命都很短,佛山的只有半天,可谓“朝菌不知晦朔”;成都的只有一周,可谓“蟪蛄不知春秋。估计要是芜湖事先了解已有两位先辈应了“长江后浪推前浪,前浪死在沙滩上”的谶,就不会那么不知死活地傻傻地探出了自己的脑袋了。

不过,这也不是不得已而为之。在年景好的时候,如2010年,全国土地出让金占地方财政收入的76.6%。因此称土地出让金为地方政府的“第二财政”是大谬,从体量上看,人家是响当当的正室,绝非地位卑下的侧室。并且,地方政府大量设立投融资平台,为了从银行和资本市场汲取资金,注入资产以土地居多,这已成地方政府的“隐秘财政”。如果房子卖不动连累土地卖不动,地方以政府固定投资主导经济发展的模式就玩不转了。

问题是,地方政府的这个如意算盘可能打错了。如果认为目前的楼市整体僵局、局部下滑的态势是由于2010年以来的“限购令”、“限价令”和“限贷令”等组合措施导致的,地方政府放松和解除本地调控就有道理。但如果是由经济基本面决定的呢?也一些证据,如深圳2009年,新建商品住房销售面积是712.56万平米。2010年陡降为362.66万平米,降幅几乎达50%,同年深圳出台“限购令”日期是9月30日,以调控解释不了这么大的降幅。2011年前半年为152.92万平米,同比下降62.4%,骇人听闻!

目前,网络上仍在缠打调高了最高限价的广东中山,但有谁知道中山乃至所有地方政府是不是正在打一场注定失败或即使惨胜了也没有意义的战争呢? 

话题:



0

推荐

陈斌

陈斌

137篇文章 7年前更新

南方周末评论部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