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养老模式与生育率事关国运

 

 

老无所养之忧永远能戳中大家的痛点。当看到“22省养老金收不抵支,财政补贴超2万亿”的新闻,你忍不住会分享到朋友圈吧?该标题有很大的误导性,必须加上时间限定才对,前半句说的2014年,后半句说的是2002-2014年。新闻的缘起是财政部日前公布了一个“关于2014年全国社会保险基金决算的说明”。

根据这个决算说明2014年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23273亿元,其中保险费收入18726亿元。支出19797亿元,其中基本养老金支出19045亿元。这个消息吓人的地方是,2014年工作者当期缴纳的养老保险费还不够支付退休者当期领取的养老金!

媒体的反射弧有时挺长的。其实,20155月,财政部公布了“2015年全国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情况”:2015年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24308.84亿元,其中保险费收入19556.67亿元,财政补贴3671.2亿元。支出22581.54亿元。如果只算保险费收入,2015年当期就有3000多亿的缺口,比2014年的情况骇人多了,但当时关注极少。

看养老保险的2014年决算与2015年预算情况,一个当期缺口越来越大的趋势正在形成中。怎么看待这个问题?怎么解决这个问题?

19977月国务院《关于建立统一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决定》算起,这个养老保险制度才十几年光景就玩不下去了,太快了。这既有中国特殊的原因(转制成本的历史欠账),也有一般性原因(社会养老模式的内生性缺陷)。社会养老是俾斯麦首创的,但德国也照样玩不下去,不得不从2012年起,将退休年龄延迟到67岁。

从全世界范围看,养老模式大致有三种。现收现支制(DB),本质上是工作者、年轻人与下一代对退休者、老年人与上一代的强制代际转移支付。就是因为这个模式玩不转了,所以出现了两种新的模式。一种是个人账户制(DC),一种是名义个人账户制(NDC)

个人账户制的本质上强制储蓄,实质上是回到了个人养老与家庭养老,这是千百万年来被证明行之有效的养老模式。1981年,智利进行了社保改革,将现收现支制改为纯个人账户制。目前,新加坡、智利及美国的401(k)与中国的企业年金/职业年金均是个人账户制。

名义个人账户制在养老金支付上模仿DC,但在融资上与现收现支制是一样的。所以现收现支制与名义个人账户制均属于社会养老模式。

其实,无论是社会养老,还是家庭养老,都是下一代养上一代,只不过一种是所有人的子女(强制)养所有人,另一种是自己的子女养自己,一是整体核算与单独核算的差别,二强制与自愿的差别,商业保险你爱买买,但社会保险却由不得你不买。这些差别的含意什么?

其一,对退休者与老年人的激励不一样。在社会养老模式之下,退休者希望养老金多多益善,反正是别人与别人的子女埋单嘛,所以有动力向政府施压,这样的激励导致养老金水平的刚性增长,资源整体上向上一代转移。在家庭养老之下,父母与子女、孙子女之间有爱,侵夺下一代生存资源的概率很低,所以基本上每个家庭的资源仍是向下一代转移的,整个社会的资源也会向下一代转移。资源向下一代转有利于基因绵延与社会存续,合乎天道。

中国这些年退休金每年10%以上刚性增长。根据人社部《中国社会保险发展年度报告 2014》,2014 年企业离退休人员月人均养老金2061元(离休人员月人均养老金4664元),但2014年全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167元,折合1681/月。这种倒挂表明,在代际财富在分配上,退休者是赢家,工作者与未成年人是输家。

其二,在社会养老模式之下,资源整体上向上一代转移,这会削弱工作者与年轻人对人口再生产的投资能力。将来领养老金养老的预期,也会削弱工作者与年轻人的生育意愿:将来有别人家的孩子给我养老,我又何必含辛茹苦一把屎一把尿地养育孩子,过两人世界,有钱就周游列国不亦快哉?有父母催逼,顶多养一个得了。可见,社会养老会压低生育率。

但在家庭养老之下,绵延基因的本能与养孩防老的第二本能就非常强大,孩子是像一线城市房产一样的资本品,孩子/资本品的数量与质量直接决定老年时的生活质量,自己投资,收益归自己所得,别人占不了你的便宜,你也占不了别人的便宜,自负其责,激励非常合理。

201312月,在单独二孩政策颁布之初,国家卫计委预计“大概每年增加200万人左右”。但2014年出生人口仅比上一年增加了47万。所以,今年全面孩儿都放开了。国人生育意愿低迷,有中国女性劳动参与率高(80%)、生育成本高的原因,亦有社会养老压低生育意愿的原因。生育率低下、人口净流出的地区,会首当其中面临养老金缺口的问题。201422个养老金收不抵支的省份,有几个不是这样的情况?

中国目前的小账户、大统筹的社保模式怎么改?有三种主张,一种是把个人账户充公,改为纯现收现支制,然后通过延迟退休年龄、提高统筹层级来延缓危机;一种改为名义个人账户制,模拟个人账户制对社保缴纳者的激励机制;一种就是改为大账户甚至纯个人账户。这个问题非常重大,事关国运兴衰。

 

话题:



0

推荐

陈斌

陈斌

137篇文章 7年前更新

南方周末评论部

文章